導演 蓋瑞葛雷(F. GARY GRAY

 

蓋瑞葛雷被公認是好萊塢最知名的多才多藝導演之一,他持續突破極限、留意新趨勢並拍攝開創性與刺激的題材,造福各式觀眾。他具備爆發力強的視覺與敘事天賦,持續在每部新作中展現他對電影強烈的熱愛。

 

他的首部作品是賣座片【Friday】,由饒舌歌手「冰塊」(Ice Cube)與克里斯塔克(Chris Tucker)主演,並開展系列影片,總共締造超過12500萬美元票房。他接下來執導得獎作品【辣姊妹】、【王牌對王牌】,後者預算5千萬美元,也是當時非裔美籍導演所創下最高的電影預算記錄,該片由奧斯卡金像獎得主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與提名奧斯卡男星山繆傑克遜(Samuel L. Jackson)主演,也讓葛雷抱走1998年阿卡波克影展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獎。

 

2003年,葛雷執導【偷天換日】,一部視覺引人注目、劇情緊湊的驚悚片,還有星光閃閃的演出陣容,包括奧斯卡影后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與提名奧斯卡男星馬克華柏格(Mark Wahlberg),片中在義大利威尼斯水道中刺激的船隻追逐情節,以及在洛杉磯鬧區劇力萬鈞的汽車追逐,為大場景拍片設立新標竿。他以該片獲得2004年美國黑人電影節的最佳導演獎,電影在全世界熱賣超過17500萬美元。

 

葛雷其他作品包括馮迪索(Vin Diesel)主演的動作劇情片【單刀直入】;但是導演的演藝觸角從電影延伸到音樂錄影帶、電視與新媒體。他在20歲便開始執導音樂錄影帶,拍出幾部史上最具指標性的MV,曾為包括德瑞博士(Dr. Dre)、TLC、瑪麗布萊姬、流浪者樂團(Outcast)與傑斯-Jay-Z)等音樂人執導。

 

他為史提夫汪達(Stevie Wonder)與娃娃臉(Babyface)執導的《How Come, How LongMV,提名葛萊美音樂獎並橫掃1995MTV音樂錄影帶大獎(VMA);為TLC執導的《Waterfall》榮獲包括年度音樂錄影帶等4VMA大獎;以及德瑞博士的《Keep Their Heads Ringin’》。同年,蓋瑞獲得告示牌音樂獎最佳饒舌音樂錄影帶與最佳新人饒舌音樂錄影帶獎;目前為止,他執導的MV總計獲得16項大獎與23項提名,包括以《Waterfall》榮獲全美有色人種形象獎;他為「冰塊」執導的《It Was a Good Day》入選滾石雜誌的「史上百大最佳音樂錄影帶」。

 

蓋瑞曾榮獲黑人好萊塢教育與資源中心頒發的The Ivan Dixon成就獎,也被《Black Enterprise》雜誌選為「5040歲以下最佳才智非裔美國人」。他於2004年獲頒非裔美籍影評人協會頒發的特殊成就獎,同年藝術家自主聯盟頒給他藝術家自主獎。

 

透過他的Nucleus Entertainment, Inc.製片公司,蓋瑞正在製作幾部電影,同時也尋求在新舊媒體發展的機會。

 

他是洛杉磯Tom Bradley Youth & Family Center中心長期支持者,並與Urban Compass合作,打造「蓋瑞葛雷拍片工作坊」,使命就是鼓舞缺乏關照的青少年,透過拍片藝術,述說他們獨特的故事。

 

他酷愛攝影,也曾遊歷許多地方,他也在Franco-American 文化基金會教授電影。他在世界各地的旅行經驗,雕塑出他的全球觀,賦予他機會聆聽各行各業的人,並與之溝通、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Citi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