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 194_LAC-02142.jpg

傑米福克斯(JAMIE FOXX)飾尼克

 

傑米福克斯於2005年因為詮釋傳奇音樂人雷查爾斯(Ray Charles)榮獲奧斯卡金像獎影帝。除了奧斯卡獎,他橫掃金球獎、美國演員工會獎、英國影藝學院獎與全美有色人種形象獎,以及無數影評人協會大獎。他也以該片提名美國演員工會獎的整體演出獎;同樣在2005年,福克斯以邁可曼恩執導的劇情驚悚片【落日殺神】,提名奧斯卡金像獎、金球獎、美國演員工會獎、英國影藝學院獎與全美有色人種形象獎的最佳男配角。

 

仍舊是2005年,福克斯也在FX頻道電視電影【Redemption】,飾演圖基(Stan “Tookie” Williams)從惡名昭彰的黑幫老大,變成諾貝爾和平獎入圍者的故事,以此獲得金球獎與美國演員工會獎電視電影類最佳男主角提名,並榮獲全美有色人種形象獎。這創下了單一男演員在金球獎同時提名三項大獎,以及在美國演員工會獎同時提名四項大獎的紀錄。他也是第一位同時提名兩座奧斯卡大獎的非裔美籍男演員,並且是史上第二位同時入圍兩項奧斯卡個人演技類獎項的演員。

 

福克斯最近的新片是喬萊特(Joe Wright)激勵人心的【心靈獨奏】,演出流浪街頭且患有精神分裂症的音樂人納森尼爾艾爾斯(Nathaniel Anthony Ayers),後來在華德迪士尼演奏廳表演的故事,改編於《洛杉磯時報》專欄的連載故事。

 

2007年,福克斯接下【救命援手】執行製片工作,入選為同年日舞影展閉幕片,由昆恩拉蒂法(Queen Latifah)主演,同樣改變自鼓舞人心的真實故事,敘述一名母親克服自己的毒癮,成為一名正面典範與宣導愛滋病的運動份子。同樣在2007年,福克斯在【反恐戰場】飾演反恐小組的隊長,追捕在中東以致命炸彈攻擊美國人的元兇。

 

福克斯也演出改編自百老匯音樂劇的【夢幻女郎】,由比爾康頓(Bill Condon)自編自導。該片榮獲金球獎音樂劇或喜劇類最佳影片,也在美國演員工會獎提名最佳整體演出獎。

 

除了在電影卓越的工作成就,福克斯也有一番蒸蒸日上的音樂事業。他最近的專輯《直覺感應》銷售達白金唱片佳績,發行首週便攻上告示牌專輯榜第三名。專輯首支單曲《She Got Her Own》則是告示牌節奏藍調/嘻哈榜的亞軍。第二支單曲《Blame It》打破紀錄,包括在都會主流音樂榜蟬聯12週冠軍。《直覺感應》找來多位大牌藝人幫襯,包括T.I.、小韋恩(Lil Wayne)、肯伊威斯特(Kanye West)與尼歐(Ne-Yo)。

 

福克斯在J Records廠牌名下發行的首張專輯《驚天動地》,在200512月登上排行榜冠軍,在20天內熱賣超過百萬張,並在榜上蟬聯5週冠軍。他以此提名8項告示牌音樂獎、3項葛萊美音樂獎、1項靈魂列車音樂獎,以及2項全美音樂獎,並榮獲全美音樂獎最受歡迎男歌手獎。這張專輯在2006年入圍包括最佳節奏藍調專輯等3項葛萊美音樂獎。與瑪麗布萊姬(Mary J. Blige)合作的單曲《Love Changes》提名最佳節奏藍調合唱或團體獎、有路達克里斯(Ludacris)跨刀的專輯同名單曲,提名最佳饒舌搭檔獎。

 

2006年一月,福克斯宣布與SIRIUS衛星電台合作,他的24小時電台「The Foxxhole」正式開播,結合喜劇與音樂。

 

這位土生土長的德州人,最初以喜劇演員成名。在喜劇圈待過一段時間後,福克斯加入基諾艾佛瑞韋恩斯(Keenan Ivory Wayans)、金凱瑞(Jim Carrey)、戴蒙維恩斯(Damon Wayans)與湯米戴維森(Tommy Davidson)等人,演出具代表性的福斯素描喜劇影集【活色生香】,創造該影集某些最搞笑與令人難忘的時刻。1996年,他開設專屬節目【The Jamie Foxx Show】,在5年播出期間,成為WB頻道收視最高的節目之一。福克斯不只擔綱演出,他也是共同創造者與執行製作人,也曾執導過幾集。

 

福克斯在大銀幕上首度嶄露頭角,是1999年奧利佛史東(Oliver Stone)相中他演出【挑戰星期天】的明星四分衛角色,與艾爾帕西諾(Al Pacino)合演。其他受人矚目的電影演出包括【叱吒風雲】、【邁阿密風雲】與【鍋蓋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Citi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